客舍卿卿,柳色新

Tuesday, December 13, 2005

来一碗完美无缺的廉价饺子


在中国的时候很喜欢吃面食,其中一种就是饺子,因为很便宜,很方便。
冬天的时候有时候我比较迟才吃晚饭,7点多来到学校的食堂,基本上剩下冷饭残羹了。为了有一顿热饭吃,我通常都选择吃大娘水饺店的水饺。来2两水饺加一碗牛肉粉丝汤,加很多的蒜头醋,辣椒油和香菜,把身体吃得暖暖的再走出来,惬意极了。
食堂也有卖饺子,非常便宜,当然品质也不好。饺子是冷的,冬天怎么咽得下去?也许夏天时还能吃一下。但是馅少皮又硬,是严重缺陷的饺子,比起学校门口小摊子卖的那些,还差得很远。
学校门口的饺子摊生意是很红火的。傍晚5,6点的吃饭时间,总是围满了人,虽然这样,我没有光顾过那里的饺子。可能在学校的BBS上看过学生留言,说那里的素菜饺子还有很多肥猪肉的,不敢吃了。
印象最深的一次吃饺子,是一个路边小摊的老板特地为我煮的。记得初春还是很冷的早上,我在上课之前依然如以往般到每次会经过的小摊吃碗馄沌当早餐。这天可能去得比较迟,馄沌已经卖完了。
我看那老板剁了一大盘的馅,原来下午准备包饺子呢!就说不如给我来2两饺子吧。于是老板给我包了12个原本准备卖给民工当午饭的荠菜饺子,热热地端上来。
真好吃啊!那天我第一次发现荠菜原来是这么香的。而原来那老板很少包饺子,就那一次,以后再也没见他卖饺子了。
在超市里也有很多速冻饺子,风味和现包的当然无法比拟,煮的时候还很容易露馅,非常讨厌。只是方便吧,我看很多主妇都有买速冻饺子的。大抛售的时候,还抢购一空。
在本地吃到的鲜虾饺子,和中国北方的饺子风味完全不同的。我们只是把鲜虾饺子当做小吃,但在北方,饺子是主食,象我们吃米饭一样平常。看卖饺子的阿姨以熟悉的手法包了一个又一个饺子,象一个个美丽的元宝。馅料包得紧紧的,煮的时候皮不可以破。一碗完美无缺的廉价饺子,吃下后的饱足感和山珍海味是没有差别的。

4 Comments:

At 1:36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文中第一句,饺子是一种面食咩?

不是肉类咩?

 
At 6:54 PM, Blogger qqbook said...

餃子是面食。以面皮包著肉、蔬菜或菜肉餡來吃。不過做法倒有很多,有煮的蒸的煎的炸的。中國還有一種餃子叫肉燕。是把肉打爛後和入面粉,幹成面皮,然後包蔬菜吃。在物質很匱乏的年代,吃肉是件奢侈的事。好不容易得來的肉,就是這樣吃地。

 
At 11:59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要~回~南~京~吃~大~娘~水~饺

 
At 2:18 PM, Blogger qqbook said...

我也要!!!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