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舍卿卿,柳色新

Tuesday, December 13, 2005

不能追究前因的饺子

那么平凡又好吃的饺子,大概只有李碧华可以将他们写的那么恐怖。
回国后到书店逛逛,“饺子”鲜红的封面让我无法将他忽略。在中国看过电影了。而其实在电影之前,我已看过“饺子”的短篇,收集在1999年出版的“逆插桃花”怪谈绘卷中,原名“月媚阁的饺子”。
一个平凡的饺子,有什么资格成为小说甚至电影的主角?如果那是可以令人回春的婴胎饺子,就不一样了。早听说“胎”能令人回春,我们最多也只知道羊胎素吧,虽然中国人也吃人的胎盘(还是中药的一种),若说到吃婴胎,还是很耸人听闻的。
所以当我们看到电影版“饺子”中,美丽如妖的月媚一下一下剁着婴胎肉,一边说着他的独家秘方饺子的好处,我们除了觉得恶心,还为他的若无其事而觉得冷。
“饺子”说的是个老掉牙的故事,女人为了挽回男人的心,可以付出一切代价。为了寻求一帖快速回春的秘方,吃下来历不明的婴胎饺子。他尝到了短暂快乐,以及陷入痛苦深渊的滋味,但他没有醒悟过来,他已经成为一只嗜血动物,甚至已经懂得吃婴儿的窍门,影片的结尾,是一个表情阴森的女人舔去嘴角的血迹……
看李碧华如何形容人肉饺子的滋味:“满嘴甜汁和奇特肉香,大白菜又令齿颊清爽……”心寒,我也想吃了……

5 Comments:

At 12:30 PM, Blogger 解語 said...

能如餃子之人,只有我 。
夠豐滿、夠油、夠味道。
哈哈哈。

 
At 7:55 PM, Blogger qqbook said...

就是那部楊千樺演的餃子啊。不過她演得不好,反而是白靈演的月媚很精彩。有機會一定要看哦!

 
At 7:58 PM, Blogger qqbook said...

請問解語:你是水餃、煎餃、蒸餃、鍋貼,還是和餃子很像的karipap呢?哈哈哈……

 
At 12:06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倒覺得她比較像肉餃。

 
At 1:15 AM, Blogger qqbook said...

我怕你会变肉饼……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