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舍卿卿,柳色新

Sunday, July 22, 2007

老潘

今天想起一個人,他是老潘。
這樣稱呼老師很沒禮貌。不過這也說明我們的師生關係亦師亦友。我們這班學生背後都親切地稱他老潘,或阿潘。當然在他面前還是恭恭敬敬地喊老師。
這次去南京,我有嘗試去找老潘。但不幸地,閉門羹也吃不到,因此根本連門也沒有。
老潘已搬了家,不再住在那棟晚上漆黑一片的教師宿舍樓了。我知道他搬去了哪個小區,但不知幾棟幾樓幾號。到中文系辦公室去問其他老師,沒有人知道他的住址。後來一個同學告訴我他大概住在幾棟幾樓幾號,我在一天晚上(老潘是白天睡覺,晚上活動的人)摸上門去。但出來開門的是陌生的男子,不是老潘。
我一點也不感到驚訝。如果人人都知道他住在哪裡,他就不是老潘了。
我在系辨公室老潘的信箱裡塞了一張字條,叫他如果在某月某日之前發現這張字條就給我打個電話。老潘的信箱裡塞滿了各種信件,可見他是隔很長時間才上來取信一次。但這是唯一可以跟他聯系的方法了,因為老潘沒有任何聯系方式,電話、電郵,通通沒有。要找他的話只能去他家拍門或貼一張紙條在門上,又或者你幸運到在街上遇到他。
結果,我要上飛機之前也沒有接到老潘的電話。
老潘應該是沒有甚麼變化。依然是黑色長褲配一件皺巴巴的T-恤,削瘦的臉龐和那一頭凌亂的頭髮,鼻上架著的眼鏡後面透露著他充滿叡智的眼神。走在街上的老潘總是深藏不露,如果不認識他,沒有人會想到這個邋遢的男人腦袋裡裝滿了學問。
下次希望能找到老潘。真想和他再去石頭城下,秦淮河邊。

1 Comments:

At 6:45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哈哈哈哈~我好懷念那個從南大走到紫金山的晚上~想像一下~坡底到牛汝莪!!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