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舍卿卿,柳色新

Sunday, June 17, 2007

騎腳車,我也想

檳州消費人協會北海展開騎腳車運動第二炮,獲得熱烈響應,共有一千多人參與。大伙兒浩浩蕩蕩地北海市區環繞,真是有夠爽! 
但,在騎腳車運動上這麼做就好了。如果在平時,除了少數沒有選擇的老人家,我們很少會看到有人以腳車為交通工具。這是危險的舉動。 
在唸中學的時候,我是騎腳車去上學的。最大的煩惱就是爆胎和下雨天。由於我很懶得替輪胎打氣又疏於檢查,腳車騎到一半發現輪胎沒有氣是常有的事,那時只好推著腳車去學校或回家。至於下雨天,穿上雨衣也照樣出門,不過校裙還是被雨淋濕。 
騎腳車的我們都是抄小路,很少會走大路。除了抄小路比較近之外,安全當然也是其中一項考量。那些車子可不會讓路給你,到了今天,他們依然不會讓路。 
消協主席莫哈末依利斯在騎腳車運動的致詞中說,在彈丸之地的檳城,腳車是一種很便利的交通工具,因此政府應該為人民建造腳車專用道,鼓勵人民使用腳車而減少開車。莫哈末主席的談話是非常有道理的,只是若要實現不知何年何月。 
大馬的道路建設,除了四個輪子的車子以外,不考慮其他同樣可行走的物體。所以你會發現我們沒有規劃良好的行人道、摩哆專行道、腳車專行道,只有車子橫行霸道。 
在如此惡劣的環境中,你要騎腳車當然還是可以的,不過必須慎選時間和路段。上下班的高峰時間,你就不必和成千上萬的車子搶路了。因為慢吞吞的你除了會被人罵“阻住地球轉”之外,分分鐘還會把小命賠上。 
每次看到有人吃力地踩著兩輪在大路邊逆風而行,我心裡由衷地佩服他們。這座城市沒有留給他們的空間,但他們仍充滿勇氣地堅持,不像我那樣又想騎又怕死。 

3 Comments:

At 2:42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哈哈!我們腳車隊弟兄,那天也湊熱鬧去了…

 
At 7:08 PM, Blogger 双响部落客 said...

G:弟兄是有宗教色彩的.

卿:心动不如行动.

 
At 4:03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再見理想:只是稱號,無傷大雅…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