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舍卿卿,柳色新

Thursday, July 12, 2007

擠公交

網友聊起他每天上班都要擠公交的痛苦,我也想起自己曾經也有這麼一段日子。
在中國求學的外國人雖是不准打工,我卻幸運地有一段短短的打工經歷。那時候馬六甲駐南京辦事處的代表彭飛勛先生要找一個馬來西亞的學生幫他處理一些文字工作,我聽到消息就去應徵了。每周只需上班一天,不影響上課,又可以賺一點錢幫補昂貴的房租。於是我開始了每周一天像南京的上班族那樣擠公交車上班的日子。
辦公室地點在我不熟悉又比較遠的秦淮區,沒有條件坐德士上班的我首次必須先研究坐幾路公交車可以到那裡。上班的那一天我從家裡出來,走大約廿分鐘路程到中山路的公交車站,就可以坐到去辦公室的公交車了。在這段路上我已在路邊小攤子上買了早餐,並且一路走一路吃完了。
上班的高峰期每一輛公交車上都是那麼多人。我上車的地點又接近市中心,因此每一輛到站的公交車幾乎都擠滿了人。但中國人厲害的地方就是即使已擠滿了人,他們仍有辦法千方百計把自己弄上車去。公交車司機也會拉開喉嚨喊“往裡走啊往裡走啊”,盡量往車裡多裝一些人。這時如果站在車窗邊的你,臉已經幾乎貼在玻璃上了。這些嚴重超載的公交車,每天上午和傍晚就這樣奔馳在南京市的大小道路。
在冬天和夏天擠公交都是很慘的。夏天時人人身上的汗臭味不必我說你也知道,冬天也好不了多少。南京人在冬天時有幾天才洗一次澡的習慣,雖然天冷不出汗,但幾天不洗,髮膚之間的異味也是可觀的。擠公交的時候一車都是幾天不洗澡的人,在空氣不流通的狹窄空間裡,箇中滋味可想而知了。而且冬天裡人的腳汗特別多,有些人又沒有天天換襪的習慣,其鞋襪的臭味足以薰死飛過的蒼蠅。若不幸遇到一個在公交車上脫鞋子的缺德鬼,直教人想一腳把他踹下車去。
入鄉隨俗,很快的我也把自己訓練得跟其他上班族一樣了。只要車裡仍有一絲 空間,都要想辦法把自己擠上去,否則上班就要遲到。只有一次在下班的公交車上受不了半途下車。那是因為我上了車後不久就頭暈起來,也許是空氣太混濁了。我坐了一站就下車,吸了比較清新的空氣後好多了,然後慢慢地走路回家。
在中國的各大城市,最廉價又方便的公共交通就是公交車,上班族們雖然得擠得七零八落,白領美女臉上的妝粉也掉了一半,他們仍必須過那樣的日子,和大馬城市的上班族天天塞車上班一樣。擠公交的時光一點也不舒服,但在回憶中也是另類的趣味之一。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