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舍卿卿,柳色新

Friday, May 30, 2008

天水圍

二零零七年香港天水圍發生倫常慘劇,一名婦女給自己的兩名子女喂安眠藥後,將兩名小孩拋下樓,自己也跳樓自殺,三人當場慘死。新聞中介紹了天水圍的背景和近年來常發生悲劇的情況,那時候心想,有機會的話一定要到天水圍看看。
根據資料,天水圍現有人口約二十七萬,是香港的新市鎮之一。由於近十年來發生多宗倫常、自殺慘劇,被港人喻為“悲情城市”。這裡悲劇頻發的原因之一,相信是社區發展有欠平衡所致。
據了解,天水圍除了缺少休閒設施外,最嚴重的是周遭地區缺少工作機會。居民每天必須大老遠進城工作,耗掉大部分的時間,忽略家庭的發展。而且那裡有不少新移民家庭,家庭收入以中下為主。在擁擠的居住空間、窘迫的經濟和脆弱的家庭倫理關係中,天水圍的悲劇一宗接一宗。
檳城即使土地再有限,寸土再如金,目 前也尚未出現好像天水圍那樣密集的住宅區。輕鐵駛入天水圍區,映入眼廉的就是一棟棟建得很親密的高樓。以香港這個動感之都看來,天水圍應是屬於貧民區。
我來到最靠近輕鐵站的天耀一邨。雖然說“貧民區”,但環境沒有我想象中惡劣,周遭地帶還是打理得井井有條,地方也干淨。來的時間接近中午,小公園裡有散步的老人和玩樂的小孩,還有剛購物回來的家庭主婦。
每一棟屋邨的入口處都有保安員、密碼門和閉路電視,不過我這個外來客要混進去也不難。走到其中一棟樓下,正好看到幾個家庭主婦打開密碼門要進去,我就尾隨他們進去了。保安也沒留意到我。
大樓內的情況管理得不錯。電梯裡沒有尿騷味、走廊沒有胡亂堆積的雜物、花盆,垃圾桶四周沒散落在地的各式垃圾。比起檳城的很多所謂的“公寓”好很多了。但非常安靜,每一戶都大門緊鎖。連鞋子也不見一雙。他們在門口拜土地公。這讓我想起看過的港產鬼片,死去的小孩鬼魂在家門口的土地公神位前面拿元寶焟蠋吃……
住在這樣的名符其實的鴿子籠裡,打開窗戶,看到的都是和自己住的一樣的鴿子籠,抬頭一望,你的視線是被裁剪成不規則幾何形的天空。日子久了大概也會變得很壓抑。
這裡每一棟屋邨的名字都取得很好,耀豐、耀泰、耀華、耀隆、耀富……是老百姓對美好生活的響往。
香港政府在努力協助天水圍的居民,希望幾年後他們就可以擺脫悲情城市的標籤。


輕鐵駛進天水圍。

發生過多宗悲劇的天水圍被喻為香港的“悲情城市”。

抬頭看到的是不規則幾何形的天空。

在門口拜土地公。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