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舍卿卿,柳色新

Thursday, October 29, 2009

寧海路

我對南京的記憶很多都跟吃有關,當然還有其他的。其中一條在記憶中與吃有關的街道,就是寧海路。

為甚麼突然想起寧海路?因為我今天無意中在網上看到一則新聞,以前我常去找美食的寧海路,很快就要發生天翻地覆的變化,因為這裡馬上就要拆遷了。

在中國,拆遷過處,面目全非。管你們一家在那裡住了幾代人,管你們對這個地方有多深的感情,管你們所住的是幾十年上百年的老房子,在政府的一聲令下,非遷不可。而那些將要被拆遷的建築物,外牆會被噴上大大的鮮紅色的“拆”字 ,路過者無不觸目驚心。

對寧海路最初的記憶,是在一個冬天的夜裡,系裡一位學長帶著我們幾個人,來到這裡一家頗為有名的雞湯麵館吃麵。那是我南京過的第一個冬天,天天都覺得冷得要命。在寒風吹的冬夜,小麵館裡一碗熱騰騰的雞絲麵,從此寧海路的記憶總跟溫暖有關。

寧海路周圍有南京師範大學、河海大學、南京大學等高校,小吃店、服飾店、精品店等特別多,做的多是學生生意,價格也就以實惠為主。這條不長也不寬的街道總是人來人往,充滿朝氣。被市民們吃出了名氣的牛肉鍋貼、上海生煎包、老雞湯麵等,每天都門庭若市。我和阿雯還在中國同學的帶領下,第一次品嚐了南京人超愛吃的小龍蝦。和大家一起齊在一家小小的餐廳裡,吃得手忙腳亂,有點狼狽。

但寧海路快要走出南京人的視線了,就像一個老朋友即將離去。這名字將還在,卻換了靈魂。那些天天在寧海路上攘來熙往的人們,那些在記憶中擁有寧海路的過客們,心中是多麼沉重。聽說他們拆了老建築後要打造類似上海新天地這樣的新街區。這可悲的城市,寧願丟掉自己的靈魂,而去硬抄別人的東西。把整座城市的面貌弄得不倫不類,他們管稱它為現代化。

我想我沒有機會見到寧海路最後一面,當面跟它說一聲再見,或拍它最後一張照片。這裡即將成為塵土飛揚的施工現場,不久後即變成乾淨明亮的“新天地”,完全沒有了昔日的市井之氣。這對一些人來說,也許就是政績。

寧海路,在城市的街角漸行漸遠,只有留在人們心中一個永遠的符號。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