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舍卿卿,柳色新

Wednesday, December 10, 2008

黃墟(一)

黃墟鎮的主街道,鎮上多數商店都集中在這裡。


外牆寫有大標語的小店是舊中國的遺跡。



很多民房都人去樓空,留下殘舊的門牌。

大房子是人住的,連著的小房子是豬住的。把豬養了一年養肥之後,過年就可以殺來吃了。


黃墟是鎮江友人Y的家鄉,位於鎮江邊上的一個小鎮。幾年前我就告訴他,很想到中國的農村去看看。他就說歡迎我到他的家鄉黃墟去。
我們包一輛德士去黃墟。經過沙塵飛場的大路,破爛不堪的泥路之後,來到這個安靜的小鎮。和許多小鎮一樣,這裡的年輕人很多都去了大城市工作,家裡只下老人和小孩子。
這裡還保存很多中國舊社會的老式民房,但很多間都沒有人住,有些還很破舊。還有寫著大標語的建築物,Y說,那是大躍進年代留下來的。鎮子很小,村民大都互相認識。Y帶我穿梭到處參觀,不時都能遇到認識的人打招呼。那裡還是人情味很濃的地方。
走出建得密密麻麻的民房區,就是農田和茶園。秋天是稻子成熟的季節,農民還沒將稻子收完,一眼望去一片金黃色。另一邊種著胡蘿蔔、青菜等。稻田再過去是茶園,茶園旁邊有一大片竹林。我們在竹林裡發現墳墓。當年的人,死了可以隨便找個地方葬掉,想在哪裡建墓都可以。
在黃墟逗留了半天,感覺意猶未盡。出來時坐面包車,一路顛簸不已。望著窗外一路倒退的稻田,我自私地希望黃墟最好不要有甚麼發展,下次我再去時,那裡依然是個樸素的小鎮。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