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舍卿卿,柳色新

Saturday, May 05, 2007

蘇果超市.蘇果便利

愛上南京的另一個理由,是這裡的超市和便利店。
不知道中國有沒有其他城市和南京一樣滿城便利。但至少我走過的中國城市中,都沒有好像南京那樣,五步一小間,十步一大間的便利店。無論你在多麼寒冷的夜裡趕路回家,或者半夜肚子餓起來想煮個麵吃卻發現沒有麵的時候,街邊總有招牌亮著燈的“蘇果便利”等你光顧。推門進去,隨便買點甚麼,零食、飲料都好,甚至買一本雜誌,蘇果便利總是南京人夜裡最好的朋友。
南京的超市競爭是很激烈的。有本土的、外地的和外國品牌超市在爭個你死我活。其中以本土的“蘇果”最深入民心,也最與南京人的生活息息相關。住在南京的日子,蘇果超市不只是我購買日常用品的地方、就是日常做飯所用的食材,也常會到那裡去購買。
去超市買菜,最大的好處是蔬果和肉類全部明碼標價,可以省卻和小販討價還價的麻煩,避免被“砍菜頭”。在黑心商品充斥市場的中國,超市的進貨渠道和貨物品質也比較讓人放心。
和大賣場不一樣,蘇果超市沒有很大的規模,但其最大的優勢就是地點就在顧客家附近,通常走幾步就能到,而且都能滿足日常的購物需求。採用見鏠插針的戰略,蘇果將超市和便利店密密麻麻地在南京的大小社區遍地開花。只要走出家門,在家的不遠處一定可以找到蘇果超市或便利店。難怪蘇果成為南京的代表性品牌。來到南京,又怎能不光顧蘇果。
我又到以前常光顧的漢口西路蘇果超市去。那裡沒有甚麼改變,還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一樣的氣氛,一樣的味道,家庭主婦們的南京話一樣滿天飛。以前我很喜歡在那邊買一種已包好的新鮮大餛飩。回家煮好後加油加醬,做成紅油抄手。一餐就這樣解決了,便宜又美味。
蘇果超市依舊,也是我常去的另一家超市樂客多則早已關門大吉。矇然不知的我還想從那裡買些手信回國。去到時見到大門深鎖,冷冷清清,四周一片破敗景象,有點錯愕,像發現一個朋友突然不告而別。後來得知,在2005年的12月份,樂客多就結束營業了。哦原來。
想念一座城市也想念那裡的超市,就像想念童年時光也想念鄰居家養豬場的豬屎味一樣,大概也是一種情感的延伸,是過剩的感性發酵的結果。其實所謂的最想念,都是一些再平凡不過的片段。在食堂吃餃子、去超市買菜、在午後的校園裡發一則寫有情話的短信、和同學一起煮東西吃等等。但在我們的回憶中時光總是為它們添加芬芳,像美酒一樣越久越香。


樂客多超市,已在2005年告別南京。



全天候不打烊的蘇果便利店,是我們想念南京的原因之一。

2 Comments:

At 12:25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哈罗!我是秀梅,上来看看。虽是无数次看过你的部落格,但都不确定是你的。看过这篇文章后我想我确定是你的咯!

 
At 10:41 PM, Blogger qqbook said...

歡迎啊!原來你偷偷造訪我不知。現在中國能打開blogspot了?早陣子 好像不能哦。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