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舍卿卿,柳色新

Sunday, August 29, 2010

小記湖北行(一)


 當我告訴人家我去了武漢時,大馬朋友大多數對武漢的地理位置沒有概念。當我說武漢是湖北的省會時,大多數人也對湖北沒有甚麼概念。不要緊,其實要不是我五年前認識的一個武漢網友,我也不會認識武漢和湖北的。雖然那裡有中文人很熟悉的黃鶴樓和楚文化。
 武漢之大,像我們這種來自彈丸小國的夜郎們依然難以想像。因為單單是火車站,武漢便有三個。一個是武昌站,一個是漢口站,另一個是剛建好的武漢站。
 我從上海坐火車到武漢,只知道買到武漢站的票。誰知新的武漢站原來是最遠的,開車到武昌差不多要一小時。而且它還沒建完呢!
 長江以及它的支流漢江將武漢分成三大塊,即武昌、漢口和漢陽。我的朋友住在武昌,他是一個熱情友善的湖北漢子,革命軍人的後代,目前是一家酒店的管理人。我知道他特地為了我到武漢的事而複習一些關於武漢的資料以便說給我聽。真是謝謝他,他在百忙之中盡了地主之誼。
 我在湖北前後逗留了大約一個星期。期間也前往另一座城市參觀傳說中的赤壁,以及慕三峽大壩之名前往宜昌市。說到武漢市本身,除了湖北省博物館之外,最有名的黃鶴樓更多也只剩下騙遊客錢的華麗外表了。
 武漢和上海、廣州等城市一樣曾經是外國列強的管轄地。位於漢口的租界,至今仍保留許多充滿異國風情的老建築。雖然滿臉滄桑,但它們依然很漂亮,就跟上海的老建築一樣。但它們不知道還可以保留多久。
 我非常希望有機會再到漢口,用多一些時間在那裡穿街走巷,看看小市民的市井生活。也許,也順便到漢江路步行街吃一根辣鴨脖吧!



武漢是一個到處都可以看到江水流淌的城市。


冷得要命的清晨五點多,在上海火車站等候去武漢的火車。不管甚麼時間,上海站的候車室永遠是這麼多人。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