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舍卿卿,柳色新

Tuesday, January 31, 2006

拜年的尴尬


在很多年以后,今年的我在大年初一再度跟随家人去亲戚的家拜年。
当记者的时候,每年的初一我一定工作,藉此来逃过必须跟父母出去拜年的命运。不要说我没有传统美德啊,而是因为那些亲戚实在是一年只见那么一次,感觉一点也不亲。去到那里,我只有陪同喝汽水和吃零食的分儿,闷到抽筋。还得应付每年同样的问题:“在哪里工作啊”、“有没有男朋友啊”、“好象比较胖(瘦)了啊”……诸如此类。
今年第一场拜年去表弟刘黄来的家。虽然之前他在短信里面,欢迎我去他家吃喝玩乐。不过当我去到的时候,他从房间里跑出来跟我说:“哈,我终于看到你了!”(其实我们已经见过),然后又躲进房间了。
大概这位可爱的表弟很害羞看到我们一家吧,结果连我想请他吃糖果也没有机会。
去到大姑的家,见到和我同岁的表弟。哈,多年没见的表弟,原来变得那么胖了。

我记得以前去他们家时,人们总会取笑我,因为我和表弟同年,可是表弟却一直很瘦小,跟胖胖的我比起来差很远。
当三姑六婆们看到我和表弟同时出现,就会用三姑六婆的语气惊叹道:“哎哟,怎么差那么远……”还把我们俩拉在一起比较,对我又捏又摸。虽然那个时候我还只是一个小学生,但是直到今天我仍可以告诉你,我对他们的举动反感到不得了。
而如今,三姑六婆们终于闭嘴了。
拜年时还遇到比较尴尬的事,那就是越来越多给我红包的,都是比我小的表弟表妹、堂弟堂妹们。昨天去婆婆家吃饭,听到又有一个表妹要嫁了。天啊,才几岁,那么早就嫁人!
不过,看到那些小时候一起玩的表弟妹,如今都当了爸爸妈妈,感觉到周围亲戚的眼光也异样起来。他们还故意在我面前谈论某某日前已经找到结婚的对象,就要请喝喜酒咯!大概我在他们心目中,已经被归纳进“老姑婆类”了。虽然我对这样的场面已经不痛不痒了,但是在那样的氛围下,难免还是有点压力。最好的方法,就是快快逃离现场。
虽然我对婚姻没有什么好感,不过世俗的眼光还是很厉害的。这就是生活在这个半新半旧的社会里的其中一个困扰。

2 Comments:

At 11:35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哈哈哈哈~你没看到我家亲戚的那个仗势,你更会怕。全家大小加起来有整百人吧,很多表叔表姑,很多表表弟妹。至于黄来啊~我会帮你表达对他的不满的!对表姐如此不敬!岂有此理!!呵呵呵

 
At 9:44 PM, Blogger qqbook said...

你哪有我的压力那么大啊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