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舍卿卿,柳色新

Friday, April 28, 2006

味道

骑着摩哆在路上,会闻到很多不同的味道。
我这样的无车一族,注定了一路上迎面而来的香味臭味、酸味焦味必须逆来顺受,大小兼收。日子久了,我学会欣赏不同的味道,同时还可以猜测到附近有些什么商店,有些什么什么活动,有些什么人,什么庙。
每天下班回家,天老早就黑了。如果这天我在回家的路上能看到夕阳,那是很不寻常的。经过淡水港之前,总会传来浓浓的香料味道。那是桂皮、八角、茴香、豆蔻、孜然、大蒜、黄姜、丁香,等等等等所发出来的混合味道,于是我知道,夜灯下附近一定有一间堆满香料的小店或是货仓。
经过双溪槟榔河,不用我说你们也知道会闻到什么味道。说臭吗?其实我也不觉得那很臭,只是那味道很深沉很浑浊,你可以感觉到里面混杂了很多内容,象一个活了100岁的老人而他自50岁以后就再没洗过澡。
一路上在日落洞,味道很复杂,有食物的、有香烛的、有烧焦的、有油漆的、有烂铁的,说明这里龙蛇混杂,三大种族杂居,各种宗教活动并存,不过又能相安无事。
以前常走沿海公路,一路都是海水的味道。我喜欢那味道。读小学的时候一度住在海边,天天都闻着海水的味道,皮肤给海风吹得黑黑粘粘。常常去挖SIPUT,退潮后常可以检到海星和发现来不及游回大海的小鱼。
回到武吉占姆,在VISTANA前面一定闻到很香的咖哩鸡味道。搞不清楚是哪一家,好象一整天都在煮咖哩鸡。绝对不是附近的NASI KANDAR店传出来的,因为我曾经循着味道去找过,已确定是来自对面的双层排屋住宅区。
来到最可疑那一家的前面,却是水静河飞。我当然不可能唐突地去敲门问人家咖理鸡是不是你家煮的,只好做罢。
我住得离市区比较远,上班的路上是很单调的,除了脑海里不断想东西,鼻子也是忙个不停。如果你想着如果让自己的生活过得有色彩一点,那么你一定是可以做到的。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