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舍卿卿,柳色新

Wednesday, May 02, 2007

紫金山

南京這天下了一天的雨,紫金山上被雲霧籠罩著,溫度也低。這天不是登山的好天氣,但我就要走了。如果不來,就沒機會了。
古人以“龍蟠虎踞”形容南京的地理形勢,其中“龍蟠”指的就是紫金山。明太祖朱元璋和國父孫中山先生皆葬在此處,可見是一塊風水寶地。紫金山又叫鍾山。有一首老歌叫《鍾山春》,描述的就是紫金山的景色。
我常常去紫金山爬山。除了冷到半死的冬天不去之外,春夏秋三個季節的紫金山風貌都深深印在我的腦海中。春天山上可以找到開得很燦爛的桃花、散發迷人香氣的野薔薇;夏天到處可看到紅艷艷的野生莓子。曾經想摘來嘗嘗,但看都沒有人摘,心中疑慮會不會有毒。後來在書上看到,那些莓子應該就是覆盆子。但南京人似乎沒有吃它的習慣。到了秋天,山上的葉子開始變黃,深秋時掉落滿山。一起掉落的還有栗子。就是我們常吃的栗子。但山裡那些也許是不可吃的,都沒有人去檢它們。山上還有柿子樹,但往往等不到成熟那些柿子就被人採走了。
這天惡劣的天氣下,我只登到天文台處就下山了。不時還是有三三兩兩的遊客和我一樣撐傘走上來。但有更多是坐車上來,車子多了就很討厭,尤其是那些狂噴黑煙的面包車。不了解為甚麼南京政府允許這些噴煙怪物來污染紫金山的環境。
總覺得這是一座充滿靈氣的山,不想它受到俗世的玷污。有一次在山中聽到有人在吹笛子,卻見不著人。悠悠的笛聲在山林中迴盪著,令我不禁也留戀地徘徊在那裡,不想離去了。
希望紫金山永遠保有這樣的翠綠、寧靜、空靈。希望下次來時,它不會變得更糟糕了。

2 Comments:

At 2:29 AM, Blogger 蝎紫 said...

很喜欢你的游记,除了写得生动外,也让我仿佛身置其地,更重要是让始终没机会去南京的我,看看这座城市的容颜,感受其温度.

 
At 11:29 PM, Blogger qqbook said...

謝謝學妹捧場。呵呵。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