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舍卿卿,柳色新

Saturday, April 28, 2007

念念不忘的套餐

雖然我很喜歡吃羊肉串、大盤雞、牛肉麵、肉夾膜、老雞湯麵,不過,若說吃上一頓便宜又美味的飯,還是最想念南大旁小飯館的飯菜便餐。
那種便餐就像我們這裡的經濟飯,只不過是以套餐方式出現。你可以選擇人民幣三元五毛、四元五毛或五元五毛的套餐。我一般選四元五毛套餐,有三樣素菜和一大葷菜,白飯不限,還有免費湯任拿。
除了高校學生外,最常光顧這類小飯館的就是附近的民工和上班族。他們三三兩兩地來,一人一個套餐,白飯總是添得很多,管飽。有時他們會叫一瓶白酒,小酌幾杯。
小飯館空間有限。午餐和晚餐的高峰時間,人滿為患,你必須隨時準備與人搭檯或被人搭檯。沒有人會跟你客氣,一屁股就坐在你面前了。然後開始低頭扒飯、吃菜。大家在這裡的目的最單純,就是付出廉宜的代價,卻能將肚子吃得飽飽。
不同季節有不同的菜,但在這些小飯館出現的,一定是最當季的蔬菜。特別喜歡炒韭黃、炒韭菜、涼拌小黃瓜、青椒土豆(馬鈴薯)絲、榨菜肉絲、切得薄薄但煮得入味的大排等。
你可以在這裡吃到很好的素菜,葷菜則不可抱太大期望。通常紅燒排骨只有小小的幾塊肉,其餘全是骨。雞腿也是瘦小到好像營養不良,上面的肉還不足夠塞牙縫就吃完了。
對於大馬人的口味來說,小飯館的菜都煮得偏咸偏油,但吃吃下也就慣了。漸漸地覺得別有風味,會令人特別想念。
我常常光顧這些小飯館,大概我是常光顧的唯一留學生了。兩年中我鮮少見到有留學生在那裡吃飯,去過的人也不會像我那樣常常去。我喜歡在這樣平凡的小店中無拘無束地吃飯。把自己變成一個面目模糊的中國百姓,和他們呼吸一樣的空氣,吃一樣的飯菜。
此次故地重遊,越發覺得這是留學生涯中平淡但值得我一再回味的章節。


平凡老百姓的一餐。有土豆絲、炒韭菜、涼拌小黃瓜和骨比肉多的紅燒排骨。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