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舍卿卿,柳色新

Monday, August 06, 2007

歐陽文風

歐陽文風來檳城主講同志課題,出席者提出的問題中,可看出他們關注的有三大方面:
1.同性戀是先天的還是後天的?
2.基督教贊同或反對同性戀?
3.男同性戀情侶是不是一定都分1和0?

出席者很客氣地沒有問及一些涉及個人隱私或比較爆炸性的問題,例如你對肛交的看法,對所謂違反自然性行為的看法、對同性戀與愛滋病掛勾的看法、和男朋友哪個是1號哪個是0號,等等。有些提問者還自以為有料地講了一長串卻令人感到不知所云,悶極。
一起出席的同學在講座結束後問我怎麼看待同性戀者,我說,我一向尊重同性戀者,因為那是他們的自由。身邊的朋友、同學中都有同性戀者。但他們都沒有出櫃,活在半明半暗之間。
歐陽文風強調,雖然曾步入異性戀的婚姻,但他一直是個同性戀者。當初和女人結婚只是為了逃避承認自己喜歡男人。不過在去了美國求學之後,那裡對同性戀相對開明開放的氛圍,使他終於有勇氣直面自己的人生,拋棄一切不必要的恐懼。他寫了一本書宣佈自己出櫃,和男朋友在公開場合亮相,成為一個快樂的同志,雖然他的前路仍崎嶇不平。
歐陽文風有幸到美國這樣一個自由的社會,受感染之下選擇走自己的路。有人指責他鼓吹同性戀風氣,他不否認,但他強調自己是在鼓勵更多同性戀者出櫃,勇於表白。雖然這樣的人不多,但每一個站出來的人,都會令其他仍躲在黑暗中的同志感到激勵和勇氣。他相信人可以創造歷史,每一個勇敢出櫃的同志都是偉大的歷史創造人。
從宗教的角度,同性戀者是上帝特別憐憫而賦予過人才智的人;從社會學的角度,同性戀者是異性戀的霸權主義下被壓迫的對象。歐陽文風也是上帝憐憫的對象,如今拒絕再當一個被壓迫的人。他非常陽光、開朗、積極,身體力行告訴人們,同性戀者也是社會中正常的一份子。

他的講座不避諱談到性問題,用的字眼也非常直接,反而是提問者有意地選擇一些“優雅”的字眼,因為對我們大多數人來說,性仍是一個忌諱,同性戀者的性則與“骯髒”、“變態”同等級。我們的社會仍是傳統、封閉而充滿歧視的,歧視同志,歧視女人,歧視一切男權主義下被認為是低等的事物。
歐陽文風已當了一個創造歷史的人,希望有更多同志步他後塵,不再只滿足於躲在燈光曖昧的同志酒吧和健身房。


後遺症:今天下午三點多,我接到為歐陽文風講座會提供場地的學院負責人來電,要求在新聞中不要提到該學院的名字。我問對方為甚麼,他說是因為敏感。我在想,既然已借出場地為甚麼不敢讓記者寫出名字?同性戀真的那麼可怕、可恨、可恥,會敗壞學院的名聲嗎?
我不知道內部究竟發生了甚麼事,但作為一間擁有大眾傳播系的學院,這有夠諷刺。

2 Comments:

At 5:39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很難了解 , 不難想像 ; 不知為之 , 很易明瞭 .

 
At 11:14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thank you for yr understanding..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