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舍卿卿,柳色新

Sunday, October 05, 2008

美湖(三)

我們都喜歡吃巧克力。但有多少人吃過巧克力的原形─可可果呢?
小時候住在惹蘭丁雅婆婆家,家門前就有一棵很大棵的可可樹。在我真正知道甚麼是巧克力之前,這棵樹所長出來的可可果已不知被我吃了多少。
我們幾個小孩子,沒事都喜歡去留意是否有熟的可可果可以採。淺青色的可可果,如果稍為有點變黃就可以採來吃了。
我覺得這個時候的可可果最好吃,等它再成熟一些,酸甜的美好滋味就大打折扣了。
已經很多年沒有看見可可樹,也沒有吃到可可果。在美湖的山上,舅公老家旁的山坡原來有一棵可可樹,還有成熟度剛剛好的可可果。
拜託阿sin幫我採一個可可果,我就在門前的水泥地板上把果實敲破,排列整齊的雪白可可子就露出來了。
可可子只有很薄的一層果肉,吃不著,因此只能吸其酸甜的汁,有一股清香滋味。無論如何,味道跟巧克力一點扯不上邊。
 小時候採可可果吃會有很多人來跟我搶,如今山上的可可果成熟至爛掉也沒有人去採來吃了。再過幾年還有可可果吃嗎?希望以後不會只從巧克力中才想起可可果的滋味。


多年不見的可可果,這種成熟度正是酸甜適中的時候!


雪白的可可子,無論外型或味道都跟巧克力一點扯不上邊。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