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舍卿卿,柳色新

Tuesday, October 09, 2007

打蟑螂

辦公室裡其實有很多蟑螂。白天牠們都躲起來睡覺,晚天我們都下班之後,牠們就出來開派對。
跟家人一起住的時候,蟑螂一出來我們幾個姐妹都雞飛狗跳,由男生出來將牠們搞定。一般的下場是以舊雜誌重重一拍,將之拍成蟑螂餅。那種腸肚溢出,四分五裂的慘狀,不必我形容各位也很清楚。
住在南京的第二年,我搬到建於文革時期的舊樓單位,沒有裝修,十分破舊。廚房灶台的油漬累積達cm厚,大門保證一撞即開。晚上樓梯則一片漆黑,出門需自備手電筒。幸好南京治安之好在中國是名列前茅,加上本人的一點好運氣,住了一年也平安無事。
我的同屋除了一對中國情侶和兩個中國學生,就是無數的蟑螂。這些小動物冬天不見蹤影,夏天四處橫行。沖涼時把木門關上,門後一定有好幾隻被驚動而四下逃竄的蟑螂。一些則處變不驚似乎在與你四目相望。我怎能容忍牠們看我洗澡?起初還有怯意,但我告訴自己必須勇敢、堅強。沒多久,我下手就又狠又準了。
晚上睡覺時,爾感有東西爬在我手上,下意識一掃,牠掉下去了。翻個身繼續睡。
妹妹來參加我的畢業典禮,和我一起住。看到沖涼房門後的蟑螂都嚇死了。因此每次她沖涼之前,先由我去把那些門後的蟑螂一一打死,沖進下水道,然後才讓她安心地洗。
惡劣的環境可以訓練一個人變得堅強和勇敢,這句話一點沒錯。尤其在學會勇敢地舉起掃帚打蟑螂之後,深有體會。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