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舍卿卿,柳色新

Thursday, October 25, 2007

拾廢品的夫妻

在銀行外面遇到一對拾廢品的夫妻。令我注意他們的是摩哆籃裡還坐了一個小男孩。
這晚剛剛下完大雨,天空還飄著不願停止的雨絲。我把車子停在銀行前,這對夫妻的摩哆也停在我的車前。丈夫駕摩哆,後座坐著妻子,車籃架一個小藤椅,上面坐了他們的兒子。摩哆兩邊掛滿他們撿來的紙皮和汽水罐。
小男孩非常可愛。圓圓的臉蛋,圓圓的小嘴巴,小小的鼻子,眼仔碌碌。爸爸把摩哆停著,讓媽媽到銀行外的垃圾桶尋找可變賣的東西。他環顧四周,像在試圖了解這裡是個甚麼地方。
走過他們身邊,我對小男孩笑,他也笑了。那是屬於孩子的最天真的笑容。他尚活在孩子的單純世界,不了解現實殘酷,人情淡薄。
是一對在城市邊緣討生活的夫妻和他們的兒子。做媽媽的匆匆撿完汽水罐,就坐上摩哆離去了。天空還有細細的雨。我看著他們的背影,祈求雨絲不要淋著了跟隨父母奔波的孩子。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