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舍卿卿,柳色新

Sunday, November 09, 2008

邂逅枸杞子

我到了南京後又去找老潘。在打聽一番後,這次我成功摸上他家的門了,但叫了幾遍門也沒人來開。我只好在門上貼了字條之後走人。
沒想到有意外收獲。在老潘家樓下,我見到一棵令我驚艷的植物。她攀附在籬芭,枝和葉糾纏在一起,結滿鮮紅色小紅果。
直覺告訴我,這就是枸杞。來自熱帶國家的我們,從來見到的枸杞就是干果,何時想過她們沒被晒干時的樣子呢。沒有想到,一顆顆吊在枝條的鮮枸杞,簡直可愛得叫人愛不釋手。
一開始,我懷疑她是辣椒,觀察了好久。最後提起勇氣摘一顆品嚐之後,我推翻了這想法。還好她真的是枸杞而不是其他有毒的果子,我才沒有被毒死。
茄科蔓生灌木的枸杞全棵是寶,從根到果都可以吃,還有藥效。我們平日稱她為“杞子”,其實她有很多名字,例如“甘枸杞”、“天精”、“地骨”、“明目子”、“紅瑪瑙”、“紅耳墜”……
枸杞是秋天採收的果子,樹上結滿時看來是採收的最佳時候了。但這戶種枸杞的人家看來無意這樣做,地上還掉了不少。但他家的庭院因為這一丛枸杞,成為那小區裡最亮麗的秋天風景。

結滿枸杞子的枸杞樹。


超可愛的枸杞子。


鮮艷欲滴的“紅耳墜”。

7 Comments:

At 2:18 PM, Blogger 双响部落客 said...

原来那么美的.

真的是第一次看到新鲜的.

 
At 5:29 PM, Blogger 不是天使 said...

南京阿~~~~魂縈夢囘所在。結果,你找到好老潘了嗎?

 
At 10:20 PM, Blogger qqbook said...

找到了!一點沒變,老潘裡外都保養得真好。

 
At 12:44 PM, Blogger 不是天使 said...

“里外”都保養得真好是……同學,你會讓我想太多,哈哈哈哈

 
At 12:45 PM, Blogger 不是天使 said...

哦對了,忘了告訴你,你敬愛的沈衛威老師下個學期會來我這里講學一個學期,你要不要下來新加坡玩,和老師見見面?呵呵

 
At 6:10 PM, Blogger qqbook said...

裡外的意思是,還是那麼有內涵,還是那麼清瘦。
至於沈衛威老師,基本上我認為他是個失敗而且不用心的指導老師,和他沒甚麼感情,不去。

 
At 1:44 AM, Blogger 不是天使 said...

哈哈哈 原來如此!我幫你轉告他吧 :D

 

Post a Comment

<< Home